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新闻中心

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2亿千瓦

发布日期:2023/12/12 16:49:13

浏览次数: 点赞数: 收藏数: 关注数: 【赞一个】    【举报】    【收藏】    【关注】

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2亿千瓦12月7日,随着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华能苏徳日图风电场和国电投布拉格风电场的顺利并网,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两亿千瓦,占西北电网总装机接近50%,三年间再翻一番。


  西北电网新能源向主体电源加速迈进,助力推进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近年来,西北区域新能源加速发展,新能源装机占比和增速均保持领先。


  在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方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在全国首创性开展新能源暂态性能优化工作,陕武、青豫特高压直流近区改造规模已超1500万千瓦,累计提升新能源出力520万千瓦。


  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方面,连续四年发布《促进西北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充分发挥跨省跨区互补、互济优势,累计增发新能源超400亿千瓦时。在提升精益化控制水平方面,首创基于数据驱动的新能源集中送出级联断面典型方式提取及限额定制技术,在新疆-西北联网通道等地区深度应用,累计提升联网通道送出能力160万千瓦,提高通道利用率约8个百分点。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首次牵头国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专项,创新攻关送端高比例新能源暂态支撑能力提升技术研究,统筹解决高比例新能源和特高压直流耦合系统暂态稳定问题。目前,西北电网已连续七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和发电占比“三提升”,装机渗透率、电力渗透率和发电占比等关键指标总体达到“三领先”。(经济日报记者 张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