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好思达康复器具有限公司
更多>>
更多>>
更多>>
新闻中心

冬项夏训,他们与轮滑一起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3/8/28 12:14:35

浏览次数: 点赞数: 收藏数: 关注数: 【赞一个】    【举报】    【收藏】    【关注】 冬项夏训,他们与轮滑一起向未来速度与力量的比拼。记者 孟和朝鲁 摄

身着轮滑服、脚踩“风火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因为一群“追风少年”的亮相再掀高潮。

连日来,速度轮滑项目在鄂尔多斯市体育职业中学上演着一幕幕力量和速度的对决。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赛场上的轮滑健儿风驰电掣,竞速冲刺,终点集结,一气呵成。选手们技术娴熟,动作灵巧,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尽显拼搏风采。

比赛设置300米个人计时赛、500米争先赛、1000米计时赛、3000米淘汰赛、5000米淘汰赛等项目比赛,决出22块金牌,吸引全区9个盟市代表队134名运动员参加。因为速度轮滑与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冰上运动有一定的相似性,此次参赛的很多队员同时也是练习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运动员。

呼伦贝尔市具有开展冰雪运动的强大群众基础,近年来也开始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此次自治区十五运速度轮滑项目中,呼伦贝尔市代表队派出了26名运动员,比赛首日便斩获3金。呼伦贝尔市代表队教练于杨说:“我们这次参赛的队员基本都是练习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出身,他们有的如愿拿到理想名次,有的虽然发挥没有达到预期,但也通过这场四年一届的大赛学会了很多。”速度轮滑对于短道速滑等冰上运动来说,是很好的专项训练。“我们每年有两个月停冰期,这一阶段是运动员的体能准备期。我们会通过开展轮滑等体能训练,增加运动员的心肺功能。”于杨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成为青少年群体极为推崇的运动休闲方式,“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在全民冰雪的热潮下,轮滑作为冰雪运动的伴生项目和冰上项目跨界选材的主要阵地,也越来越受重视。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斩获佳绩的内蒙古速度滑冰运动员韩梅便是从速度轮滑开始,与冰雪运动结缘。冰雪运动捧热了轮滑,轮滑也反哺着冰雪运动。

自治区竞技体育训练中心、自治区冬季项目运动中心副主任徐景义说:“速度轮滑项目本身就是冬季项目的夏季训练手段。近年来,群众体育蓬勃发展,速度轮滑项目在大众范围内开展的特别广泛,我们也通过速度轮滑项目发现了一批特别优秀的运动员和好苗子。因为冬季项目是内蒙古重点发展的一个项目,速度轮滑项目从上一届自治区运动会开始设项,就是希望各个盟市能对这项运动给予重视,通过速度轮滑的开展,促进冰上运动的普及和选材。”(记者 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