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3/10/13 21:14:3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迎接第54个世界标准日(10月14日)的到来,10月13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工商联举办庆祝世界标准日暨推进民营企业标准化活动,双方将加强对民营经济标准化的政策激励,加大标准化知识的宣传,传播标准化理念,营造重视标准、应用标准、推广标准的良好氛围。同时,广州市各区同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标准化知识,传播标准化理念。
加强对民营经济标准化政策激励
2023年世界标准日的国际主题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中国主题为“标准塑造美好生活”。结合实际,广州主题确定为“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强化推进民营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标准化技术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助力民营企业出口等,推动广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提升民营企业标准化的整体水平任重而道远。”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市工商联密切合作,加强对民营经济标准化的政策激励,加大标准化知识的宣传,助力民营企业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传播标准化理念,营造重视标准、应用标准、推广标准的良好氛围。
此外,将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标准实施力度,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标准良好行为实践,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活动,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工商联所属商会参与标准化试点示范,申报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加强对民营企业标准化活动的服务支撑,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及相关的标准化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标准化服务“直达”民企
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商联联合设立的广州市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正式揭牌,服务站设在广州市工商联管理的广州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广州民营科技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服务站工作指导,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负责提供技术支撑。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商联主动响应我们民营企业对标准化建设服务的诉求,在民科园设立标准化服务站,搭建了民营企业对标准化服务建设的工作服务平台,大力支持我们民营经济一个高质量发展。”广州民营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程雪萍表示,接下来工作站将致力于解决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化制修订路径比较少、人才不足等问题,帮扶企业参与标准化制修订,同时优化企业内部标准化管理,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助推剂。
“标准对企业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帮助。”金发科技标准化经理钟达添表示,一方面极大提升企业在行业的话语权。在企业成立之初,其所在的新材料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主要都在海外,后来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截至目前累计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140项、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7项,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全球高分子新材料领域标准话语权,企业产品也得以打开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标准化也大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在成立之初因为缺乏标准的指导和操作,企业内部整体管理效率比较低下,造成浪费。导入标准化管理体系之后,企业各个环节事事有标准,整体效率得到一个新的提升。“这次成立了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将更加方便我们吸收学习先进的标准化管理方法。”钟达添表示。
以标准构建高品质生活
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集中发布了《社区居民委员会资源管理规范》《网络订餐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工业洗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等8项广州市地方标准。以《网络订餐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为例,该服务规范适用于个人和团体网络订餐,明确了外卖餐饮服务机构资质、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特别是外卖餐饮安全防护要求,以促进广州市外卖餐饮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守护外卖安全“最后一公里”。
标准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于餐品(团餐除外)的最大包装单元使用至少一个食安封签,并满足以下要求:a)食安封签不应直接接触餐品,并具有一定的牢固性,在不受人体外力情况下不易自行损坏;b)宜在食安封签显著位置加载提醒消费者检查食安封签完整性的标识及食品安全溯源码。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标准化战略促进产业和服务升级,以标准支撑高效能治理,以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以标准构建高品质生活,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性,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附:10月13日批准发布的8项广州市地方标准名单
社区居民委员会资源管理规范
市区级突发化学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建设规范
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施工图审查模型交付规范
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竣工验收模型交付规范
城市道路路面结构设计指南
工业洗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市政排水管道设计施工技术规程
网络订餐外卖配送服务规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市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映武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好搜中搜索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必应中搜索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搜狗中搜索广州成立民营企业标准化服务站,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