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电子商务 >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3/10/15 16:31:1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来源:北青网

今年以来,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在催生新兴产业的同时不断激发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260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一时间,国内各大电信企业、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大在“云”产业方面的投入。

这是不久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云计算白皮书》,预测到今年底,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6100亿元。“云”产业的迅猛发展,让不少通信和科技企业把新的业务增长点都放在了“云”上。

总台央视记者 张丛婧:这是三大运营商今年上半年“云”业务的营收情况,可以看到营收总和有1136亿元,其中增速最快的同比增长超过了80%,今年只用半年时间就快赶上去年总和的八成。

在刚刚出炉不久的半年报中,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相比它们总收入个位数的增长,三大运营商云业务的增速则快了十几倍。

不仅在国内市场,眼下,各家企业还争相“出海”抢业务。这是新加坡最大的流媒体服务商,这是印尼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背后搭载的都是中国云提供的技术服务。

印度尼西亚人民银行主管 格拉纳迪·阿里夫:这恰恰是我们所要寻找的技术,我认为中国当前的“云”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

阿里夫告诉记者,这次他到中国就是来采购“云”技术,帮助自己的银行提升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的前十名,有六家是中国企业。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 汤道生:大家对于使用数字化工具、使用人工智能的需求大大增加,我们“云”上不少产品在国际市场获得双位数的增长,过去5年,我们在产研的投入已经超过2300亿,未来会继续加大在前沿技术的投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和云技术的不断成熟,我国云市场仍将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助推“云”产业发展

万亿元规模的增长前景使得“云”产业成为一片“蓝海”。从国内火到海外,为什么“云”产业发展如此之好?背后的强大动力又是什么呢?

这里是重庆,正在建设的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进入设备调试收尾工作。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属于“东数西算”工程重要节点,将在11月底建成投产。

在甘肃庆阳,这里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也是我国“东数西算”工程的节点项目之一,今年底首批机架将交付使用。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东数西算”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全部开工,今年新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近70个,其中,西部新增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超过60万机架,同比翻了一番。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主任 马飞:云计算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在此之上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我国对于算力应用有强烈需求,过去一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同比增长41.1%,带动了“云”产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了16.2%,一方面,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各项鼓励云产业发展的政策都在紧锣密鼓地出台。

总台央视记者 张丛婧:我们梳理了从去年至今出台的“云”产业相关政策,一共有九份,相当于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项新政出台。特别是今年,接连发布的三个指导意见都强调了要推动云计算发展和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

今年以来,各地“云”产业的布局也在不断提速。北京提出加快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的创新应用;上海推出《万企上云中小企业快成长加速包》,中小企业可以一站式完成上“云”所需的资源项目,而深圳提出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各行各业相融合。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50家,平均链接工业设备218万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23万家。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主任 马飞: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我国“云”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过去几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40%,全国累计上“云”企业近400万家,超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全国累计新增投资超过4000亿元。

新闻特写:“云端”上的奔跑者

“云”产业建设的不断提速也让各种和“云”相关的应用应运而生,也由此出现了很多在”云端“争分夺秒奔跑的人,他们是怎么工作的?我们继续看。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今年以来,随着云端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眼下,很多科技企业都开始争相推出国产大模型,而这背后的调试和项目落地问题则让工程师们的工作量增加不少。

晚上9点多,云智能业务架构师程雪璨还在和同事们讨论如何提升大模型产品的准确率,本来和记者约好的采访也因此推迟了几个小时。

腾讯云智能行业架构师 程雪璨:从六月份到现在,我们意向的订单量成倍增加,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客户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每一次技术的迭代都会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一些新的变革。

程雪璨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节奏还会持续,今年底他们还要继续提升云计算和大模型能力,同时拓展更多行业细分领域场景的应用。

而在另一家企业,这里的云业务团队同样也是忙得热火朝天。

这是一场关于大模型落地的讨论会,像这样的会议每天都会开一次。会议刚结束,团队总监黄龙就告诉记者,自己得马上赶去见一位客户,我们的采访只能在路上进行。

记者:为什么这次这么着急去见客户?

百度智能云南区解决方案总监 黄龙:最近这个工作基本上是一个常态了,这15万家企业意味着我们都有逐一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问题需要到客户现场去,都是比较匆忙的。 最大的挑战是找到一个适合大模型的落地场景,大模型在数字政府、交通、工业和金融等各个领域能做什么、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个事情其实大家还没有统一的认知。

黄龙告诉记者,这个客户想把大模型用在招商引资咨询服务中,但对大模型的能力、成本和交付形式等不清晰,还存在顾虑,今天他又拿出了一版新方案。

百度智能云南区解决方案总监 黄龙:今天聊完以后还是有很大推进的,其实最近大模型平台升级之后,也兼容了一些主流的、国外的第三方大模型,可以解决一些英文的政策分析场景,基于这些新价值的产生,我们在合作的点上变得更加清晰了。

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都在布局和“云”产业有关的各类应用场景,仅人工智能大模型今年1—7月就有64个发布。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政策显示,未来我国将持续围绕算力、算法、数据等技术加大创新公关,打造包括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在内的全产业链。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在好搜中搜索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在必应中搜索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在搜狗中搜索我国“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通信科技企业纷纷加大投入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