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最新新闻 >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17/10/21 13:50: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来源: 第一财经
原标题: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科技与传统金融的交叉领域,曾让很多从业公司在自身定位上摇摆不定,Fintech还是Techfin,哪个才是核心驱动力,引出一系列有趣的话题。

在第一财经主办的技术与创新大会一场有关金融科技的圆桌论坛上,主持人在结尾时问4位嘉宾,你觉得自己的公司本质上是做金融的还是做科技的?其潜台词是,如果是做金融的,势必符合金融的一些基本规律,以及按照金融监管一步步去搭建体系、拿各种金融牌照;如果是做科技的,互联网没有边界,任何创新想法都会迸发。

回答问题的嘉宾依次是好买财富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文斌、现金巴士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阳、宜人贷CFO丛郁、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数据部资深专家余鹏。先来看四位嘉宾的回答。

杨文斌:好买业务因为是做理财为主的,我们的内核依然是金融,但是不同的金融领域可能会有不同的可能性。

唐阳:现金巴士还是做科技的,我们的员工两个显示器上做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概率计算都是我传统意义上看到的科技派的样子。

丛郁:本质上我们两个都会做,因为我们有一个技术输出的部门,这个确实是这样的,就我们是把现有的风控技术对外输出。

余鹏:毫不犹豫是技术,这也是公司官方的说法,也是吸引我来到这个公司和大批海归回来加入这个公司的原因。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会赋能金融机构。

被腾讯持股30%的好买财富已成立十年,其董事长杨文斌称,十年前他在写第一版商业计划书时就将Fintech写进去。而另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蚂蚁金服去年在内部曾经历了一场关于“我们到底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科技公司”的大讨论,最终坚定的方向是科技。蚂蚁金服做开放平台、做技术对外输出的整体战略,也契合了这个身份选择。

看来,Fintech还是Techfin,并不单纯是名称顺序上的问题,这关系到公司的整体方向与战略执行时的资源配比,也包括人员招聘的思路。像好买财富600名员工中,科技与金融背景的员工各占一半。横向比较,其传统金融人才占比已经很高。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涌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并在公司占据主导地位。比如蚂蚁金服的余鹏女人,她此前曾在美国生活十几年,工作在一家制药公司,研究的是生物领域的人工智能。

科技因素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愈发凸显。宜人贷CFO丛郁当天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说,公司现有50万客户,100%是拥有信用卡的人,但在风控模型的数据维度中,同样需要大量关于用户网上行为的数据,并且是动态数据,比如用户授权使用的网购纪录。如果将风控模型所涉及的十几个数据维度做更细化统计,将多达几百个数据。线上借贷对反欺诈的要求非常高,这方面的风控成本通常高于公司的其他开销。



平均贷款额度6万元,还款期限2-3年,核心用户来自二线城市(占比45%),丛郁向记者简单勾勒出宜人贷的整体画像。与这种模型迥异的现金巴士创始人唐阳认为,他们的做法更普惠,更互联网打法。只提供500元、1000元两种额度的微贷,还款周期一般在10天左右,上个月的月活跃用户有330万,但大部分人没有信用卡。唐阳坦言,该平台曾被22万人骗过(逾期不还款),但坏账率在5%以内。他希望用户授权更多互联网数据以提升算法的精确度,比如来自滴滴的打车纪录、饿了么外卖的订单等。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在好搜搜索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在有道搜索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在搜狗搜索Fintech还是Techfin?“互金”公司从摇摆到坚定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