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3/10/24 11:24:3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王展 
  中小外贸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拓宽对外经贸合作、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获得资金支持、应对汇率风险及运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面临较多困难。

  在当前金融供给体制下,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是中小外贸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渠道,而中小外贸企业往往规模小、可抵押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融资需求通常具有金额小、周期短、用款急等特点。商业银行一方面从经济效益和风险控制角度出发,更愿意将信贷资金投放到大企业,做“批发”业务,对中小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零售”业务存在“扶大弃小”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为中小外贸企业办理同样规模的信贷业务时,往往要付出更高的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还面临减费让利压力,因此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意愿偏低。

  与此同时,中小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能力偏弱。一是企业汇率避险意识薄弱,中小外贸企业大多没有健全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财务管理人员外汇衍生工具的专业知识整体偏弱,对外汇套保产品了解有限,主观上有赌注汇率走势、博取增值收益的心理,参与汇率避险意愿不高,汇率波动应对能力普遍低于大中型企业。二是银行对汇率避险产品风险敞口收取保证金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客观上提高了避险门槛,中小外贸企业对汇率避险管理有心无力。三是银行外汇衍生品多样化程度不够,部分银行难以针对企业不同情况有效组合现有的外汇衍生产品,影响了企业避险效果。

  部分中小外贸企业对金融支持实体政策不够了解,存在政策应知未知、应用未用情况,如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及绿色金融贷款政策不了解,影响中小外贸企业首次贷款获得率;再比如对出口信用保险和保单融资的多种补贴政策不了解,没有充分享受融资政策红利。

  针对中小外贸企业在金融资源可获得方面面临的困难,笔者认为,金融机构可在加大信贷支持、提供汇率避险服务、推动用足用好金融政策等方面进一步精准发力,为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融汇、融智支持。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人民银行运用好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引导和支持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组织金融机构与担保公司开展“再贷款+担保”合作,为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商业银行一方面切实回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本源,立足中小外贸企业可抵押资产少、获取贷款难度大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做无抵押类贸易融资产品,支持企业“出海”续航。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出口信贷、银团贷款、信保融资等结构化融资工具及保函、保理等增信服务,帮助优质中小外贸企业拓宽投融资渠道。再者,商业银行可整合、开发境内外联动跨境贸易融资产品,适度降低准入门槛,改进评审观念,创新评审方法。

  优化金融管理与服务,提升企业避险能力。外汇局与商业银行联合加强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搭建“线上+线下”“传统+新媒体”等方式相结合的宣传机制,持续向企业灌输汇率中性理念,助力中小外贸企业提升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商业银行根据中小外贸企业汇率风险敞口特点,丰富避险产品供给,满足企业多样化避险保值需求,提供汇率风险管理专业参考,科技赋能实现汇率避险线上化、便利化、自动化,助力企业提前锁定财务成本,提升汇率避险能力。

  加强金融政策宣导,助力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政策。一是加强金融惠企政策宣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新闻宣传,发放政策问答、正面典型案例推广等方式,帮助企业提升政策敏感性,用足用好金融政策。二是在推动现有政策落实上持续用力。扎实深入开展调研,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和问题,提供最适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释放金融政策红利。三是动态跟踪、定期评估银行金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好搜中搜索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必应中搜索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搜狗中搜索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