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3/10/15 18:00:3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来源:新闻晨报

在英语中,Tee指的是高尔夫的球座。以此命名,坐落在张江科学城的Tee Labs是一家致力于帮助新药研发、诊断和个体医疗(包含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解决方案)等医学前沿领域发展的专业孵化器。在Tee Labs看来,初创企业是白色的高尔夫球,孵化器是球座,球座支撑着高尔夫球,创始人挥舞球杆打出完美的第一杆,企业顺势飞向未来,飞向更广阔的市场。

“做孵化器,我特别希望能扎实地做好服务,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真心实意地向创业者学习。孵化者的角色应该建立在支持企业的基础上,帮忙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希望企业知道的是,我们一直在你背后,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上海泰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倪琳表示。

聚焦于医药创业企业的共同需求,Tee Labs为其提供办公、共享实验室、共享仪器设备等实体服务支持,也为其提供咨询、资金、产业资源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Tee Labs创始人倪琳将过往新药研发、药企高管、投资人的多重从业经验、专业知识、行业资源汇集在孵化器平台,最大限度赋能创业企业,加快这些企业的研发速度。在Tee Labs,科学家、创业者共同打造了一个自由交流、合作、分享的环境氛围。

源于共享需求

倪琳拥有丰富的生物医药行业从业经验。当科学家时,她专注于自发免疫性疾病和干细胞的研究;当药企高管时,她负责研发的BD业务,为跨国药企在当地寻求早期合作对象;做风险投资时,她下场和创始人共同创业。这些经历都推动她如今全身心投入早期创新孵化。

在从事风险投资的十年里,她多次完成了生物医药企业从零到一的建立。在这些企业的创建过程中,寻找实验室资源、合适的办公场地、优质的人才,都关系着企业落地的速度。同时,从科学家到企业创始人,科研之外的事务常常让创业者力不从心。

“如果有一个现成的孵化器,能够让企业拎包入驻,不就能很好地缩短研发周期?”当时,倪琳观察到在美国波士顿的一家孵化器——Lab Central。这家孵化器是全球第一家为生物医药类初创企业提供共享实验室服务的非营利机构。在此后的工作中,她与国内外生物医药孵化器频繁接触,深入调研,逐渐对孵化器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当得知安进生物医药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打算退出时,倪琳决定接手场地和仪器设备。2021年,由上海泰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管理的医药创新孵化器Tee Labs正式在张江科学城启动运营。

成立至今,Tee Labs始终为生物医药创业企业提供包含研发场所、企业职能、供应服务渠道整合、资金等全方面支持。在Tee Labs约2600平方米的孵化空间内,实验区域为1500平方米,包含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细菌培养以及生物二级实验室。实验室空间和大量仪器设备可支持企业开展不同方向的研发工作,也让不同的早期创业企业团队在同一空间下工作的选择。

“科学本身就是共享文化,每个科研工作者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倪琳介绍,Tee Labs提供的实验设备、空间、茶水等都采用共享的方式。在入驻企业充分认可这种文化的基础上,共同遵守场地、实验设备的使用规范。在这样的共享氛围中,当新入孵企业的科研人员遇到仪器设备使用问题,其他企业的科研人员会很乐意指导操作。

除了孵化器自有的实验设备,部分企业也会采购设备放置在孵化器内,委托孵化器团队管理。这些企业自购的实验设备在空闲时,还会开放给其他企业使用。Tee Labs会根据情况为提供设备共享的企业抵消其使用其他仪器产生的费用。

“我们希望Tee Labs成为不同专业的科学家自由进行思维碰撞,分享科研方法,并获得丰厚收获的地方。”倪琳表示。

深入早期孵化

随着孵化团队的不断优化,Tee Labs团队除了持续运营维护载体、实验室设备外,还承担了共同孵化项目的职责。据了解,Tee Labs的“孵化”概念与简单地提供物业空间不同,Tee Labs是企业创始人的创业伙伴,共同参与甚至指导创业者进行科研概念的验证,评估现有研究的商业潜力、临床应用和开发路线。

具体来说,从事这部分早期孵化的团队会深入参与到科研之中,针对药物靶点、临床适应症等共同开展研究。团队通过与科学家的合作,前期进行投资共同验证想法。当这个阶段完成,项目得到验证,团队会继续推进其落地成为一家公司,开展后续孵化。

在遴选孵化项目时,Tee Labs会结合自身科研和投资经验,观察项目团队的科研实力,其创新技术是否符合临床和市场需求,以及核心创始人的行业洞察力和对创业的执着、坚韧。

Tee Labs认为,好的项目团队创始人都会时刻遵循“第一性原理”,即回溯事物的本质,重新思考应该如何做。这些创始人往往比一般人更容易发现工作、商业的本质和目标,能够在学习和科研中不盲从模仿,在复杂多变的环境挑战中坚持对事物本质和目标的认知。

当好创新支持者

“创业者都有自己的想法,Tee Labs要做的是陪伴企业成长。”倪琳表示,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孵化人,都应真心实意地向创业者学习,全力支持创业企业。

硕迪生物(Structure Therapeutics)是Tee Labs的孵化企业。Tee Labs 为硕迪生物提供了一流的办公实验场地、仪器设备以及与之配套的高效运营服务,同时为其提供了如投融资对接、管理者能力培训、行业沙龙、产业支持政策咨询、员工团建活动等支持。在Tee Labs的支持和陪伴下,硕迪生物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当今医药行业的寒冬市场里表现优异。

除了充分链接科研端,Tee Labs还一直保持与大型跨国药企的深度合作。2023年下半年,Tee Labs与日本三菱化学全资子公司三菱田边制药(MTPC)举行了企业对接洽谈会,多家本土创新药CEO、科学负责人出席本次洽谈会,向三菱田边制药的科研战略团队以及公司管理团队展示了自身的科研实力和创新研发成果。三菱田边有关负责人对于这次对接洽谈会的高效感到非常满意,期待与中国企业的进一步探讨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这样的接洽会,Tee Labs坚持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大小企业之间的洽谈,这种私密的洽谈方式有助于双方更深入地探讨合作可能性,同时也让对接企业感到更加放心和信任。

在谈及孵化器的专业化和更高质量发展话题时,倪琳提到,在生物医药行业开展专业孵化,要求从业者拥有长期深入的行业经验。生物医药创新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时间、经验、资源都需要充分的累积。“中国已经不缺载体设施,缺的是深刻地理解行业,把资源有效串联起来,思考项目并且能把项目落地的创新者。”

未来,Tee Labs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提升专业孵化器的孵化服务能力:

第一,加速聚拢科研端、产业端以及临床端资源,致力于打造“临、学、研、产”生态圈,为孵化的企业提供最精准的企业战略部署。

第二,与跨国制药公司持续紧密合作,为企业后续的合作研发、技术出海甚至是收购并购提供更多可能性。

第三,拓展资金来源,对接社会资本投资孵化项目,助推成果转化项目加快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在好搜中搜索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在必应中搜索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在搜狗中搜索支撑科研创新从0到1,Tee Labs陪伴医药创业企业成长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